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单细胞膜片钳及在体LTP电生理系统原理和应用培训通知

为进一步做好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帮助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膜片钳技术及在体LTP电生理系统原理和应用,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联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附属多伦多西医院李立君博士举办“单细胞膜片钳及在体LTP电生理系统原理和应用”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23年10月23-24日

地点:北校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C区5楼会议室

二、讲座和上机内容安排

(一)10月23日 14:30-16:30

膜片钳及LTP原理和应用介绍

主讲人:李立君

地点:北校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C区5楼会议室

(二)10月24日 9:00-11:00

单细胞膜片钳及在体LTP电生理系统上机操作培训

主讲人:李立君

地点:北校区实验动物中心B座309室

(三)10月24日 14:30-16:30

单细胞膜片钳及在体LTP电生理系统上机操作培训

主讲人:李立君

地点:北校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C506室

三、报名方式

请各位师生通过扫码方式报名。


image.png

讲座培训报名扫码

image.png
上机培训报名扫码

四、注意事项

1. 讲座培训报名限额60人,报满为止。

2. 上机培训限额10人,近期有使用膜片钳实验需求的优先,报满为止。

3. 参加技术讲座人员应提前10分钟到场,穿实验服,遵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实验动物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做好进入登记记录。

4. 联系人:崔老师 杨老师

5. 联系电话: 029-87091571(崔老师)

029-87092717(杨老师)

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

2023年10月20日

主讲人介绍:

李立君,医学博士、神经药理学副教授 、著名的脊髓外科专家、多伦多西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Dr. Michael Fehlings研究团队中的一名研究人员(Research Associate)。李立君博士长期从事于神经科学研究工作,运用脑片膜片钳等电生理技术研究中风、帕金森氏病、舞蹈症等疾病的细胞机制,以及运用电生理技术研究神经干细胞在脑瘫和脊髓损伤后的治疗。 发表PLoS ONE、 Frontiers Molecular Neuroscience、 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 Journal Biology Chemistry、 Aging Cell、 Stroke Cell Research、 Neurobiology Aging、 J Neurophysiology等期刊SCI论文20多篇。 获得加拿大专项个人基金和博士后基金两项: Fragile X Research foundation of Canada;FXRFC / IG CIHR Fellowship ($175,000)。

仪器简介:

膜片钳技术被称为研究离子通道的“金标准”,是研究离子通道的重要技术。膜片钳技术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现代细胞电生理的常规方法,它不仅可以作为基础生物医学研究的工具,而且直接或间接为临床医学研究服务,目前膜片钳技术广泛应用于神经(脑)科学、心血管科学、药理学、细胞生物学、病理生理学、中医药学、植物细胞生理学、运动生理等多学科领域研究。膜片钳技术也可以在药物研发、药物筛选中扮演重要角色。单细胞膜片钳及在体LTP电生理系统的应用包括全细胞记录、穿孔膜片钳记录、电压钳与电流钳记录、脑片胞外场电位记录、细胞内记录、细胞胞吞/胞吐机制研究(Lock-In)、贴附(培养)细胞、细胞系实验研究、脑片神经环路实验研究、在体膜片钳研究、结合在体或离体光遗传研究、电化学(递质测量)研究。

膜片钳技术利用负反馈电子线路,将微电极尖端吸附的1μm2至几个平方微米细胞膜的电位固定在一定水平上,对通过通道的微小离子电流作动态或静态的观察,从微电极引出的微小离子电流通过高分辨、低噪声、高保真的电流-电压转换放大器输送至电子计算机进行分析处理。膜片钳系统除了一般电生理实验所需的仪器外,还特需防震工作台、电极拉制仪、屏蔽罩、膜片钳放大器、三维显微操纵器、显微镜、切片机、刺激隔离器、数据采集软件、数据记录和分析系统等。

image.png
单细胞膜片钳及在体LTP电生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