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向陈士橹同志学习的决定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

关于开展向陈士橹同志学习的决定

  陈士橹,男,1920年9月24日出生,中共党员,飞行力学专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航天学院名誉院长,2016年4月24日因病逝世。

  陈士橹同志是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开创了我国宇航工程科技教育的先河。1959年,他受命创建西北工业大学宇航工程系,并在困境中勇于担当力保宇航学科。他长期致力于飞行器飞行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影响深远。他长期致力于航天科技人才培养,先后培养飞行力学博士、硕士50多名,其中包括我国飞行力学专业第一位博士和博士后,为推进航空航天科技教育事业的进步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

   陈士橹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的一生是为我国航天事业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一生,是为祖国强大拼搏奉献、鞠躬尽瘁的一生。直至耄耋之年,他依然深切关注航天事业和学校的发展建设,将毕生积蓄馈赠学校,反哺自己奉献一生的教学与科研事业。

  在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之际,习近平对弘扬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陈士橹同志是践行航天精神的典范,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高尚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体现了一名献身航天事业的科学家的精神风范。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陈士橹同志学习活动。

  向陈士橹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矢志不渝、献身科学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恪尽职守、襟怀坦荡、担当作为的崇高品德,学习他严谨治学、厚德仁爱、潜心育人的师德风范,学习他探索未知、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迎难而上、精益求精、勇创一流学科的顽强意志,学习他爱岗敬业、勤勉质朴、无私奉献的人格品质。

  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号召,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开展向陈士橹同志学习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本单位党员结合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全省教师要把学习活动与贯彻习近平在首个“中国航天日”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勇于自主创新,勇攀科技高峰,踏实敬业奉献,自觉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广大学生要坚定报国志向,刻苦学习钻研,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发奋学习。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要把学习活动与促进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为建设教育强省和“三个陕西”而努力奋斗。

  附件:永远的航天情结——追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士橹的人生故事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
2016年5月6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