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Martin Banwell院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Harnessing the Power of Enzymes for Chemical Synthesis

  报告人:Martin Banwell院士/教授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报告时间:7月31日 (周三) 上午9:00

  报告地点:理科大楼E21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Martin Banwell教授现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化学系合成与机理研究组负责人,最高级(E2)终身教授,同时还担任暨南大学先进与应用化学合成研究院的首任院长。Banwell教授2004年当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同时任英国皇家化学协会会士、澳大利亚皇家化学协会会士、新西兰皇家化学协会荣誉会士等,2018年因其科研贡献被澳大利亚官佐勋章。迄今为止,Martin Banwell教授在国际主流有机化学期刊如Nature Chemistry,Organic Letters,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上发表论文近400篇,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3项。担任或曾经担任包括Green Chemistry,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在内的十余种期刊的副主编、主编等。

  所获主要荣誉:

  1986年荣获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Rennie勋章

  1992年荣获Grimwade工业化学奖

  2000年荣获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洪堡研究奖

  2003年荣获英国皇家化学会合成有机化学奖

  2004年荣获澳大利亚皇家化学院Birch勋章

  2013年当选澳大利亚科工组织百大顶尖科学家

  2014年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H.G. Smith勋章

  2018年因其科研贡献被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授予澳大利亚官佐勋章(Officer of the Order)

  2019年荣获亚洲化学期刊协会RyojiNoyori奖章

  产业化成就: Martin G. Banwell院士同包括美国杜邦公司,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德国巴斯夫公司和澳大利亚Biota公司在内的国际化学巨头公司具有广泛的合作关系,每年均从工业界获得大量的基金资助或者联合申请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工业基金项目。其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商业化,创造了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其中较为突出的产学研实例为Martin G. Banwell院士建立的快速高效海洋天然产物片螺素类生物碱(Lamellarins,在预防肺癌和抗艾滋病方面有较好的医用前景)合成方法,其专利已被欧洲某公司买断用以研发相关药物。正因此项研究成果的商业化,2012年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在其公布的研究评估中指出,2007至2012年5年间,全澳有机化学研究领域的全部商业化生产效益均来自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而其中高达98%的效益来自Martin G. Banwell院士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自1997年起,Martin G. Banwell院士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德国洪堡基金,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德国研究协会,皇家化学协会等知名学术组织和葛兰素史克,巴斯夫,杜邦,迈拓,Biota等国际化学巨头公司获得多达2500余万澳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的研究经费。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化学与药学院

  陕西省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2019年7月23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