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蛋白质分子体系的物理特性研究”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报告题目:蛋白质分子体系的物理特性研究

  报告时间:2019年5月27日下午 15:00

  报告地点: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南报告厅
           
  报告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匡亚明学院 王炜教授

  报告内容摘要:

  从物理学视角研究蛋白质分子结构和功能的物理特性与动力学,是有关物理学与生物学交叉研究的前沿热门课题。本报告简要介绍蛋白质分子结构形成的物理机制和相关研究的进展,并探讨蛋白质分子天然态结构涨落的临界物理特性。

  报告人简介:

  王炜,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6年)、长江计划特聘教授(1999年)。现任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院长、南京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3-2017、2018-2022)。

  先后担任科技部973项目“非线性科学及其重要应用”首席科学家(2007-2011),科技部973项目“与激光聚变、自然灾害和深空探测等相关的非线性动力学斑图和轨道稳定性研究”首席科学家(2013-2017)。1997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0年获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1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研究工作主要涉及生物物理学、凝聚态物理、统计物理学和软凝聚态物理系统中的动力学特性。近年来重点研究蛋白质分子体系的折叠、聚集、功能运动动力学和各种相互作用下的生物大分子组装微结构特性以及生物网络系统信号传导动力学特性相关问题。在国际重要学术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Proceeding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PNAS)、PRL、JACS、Biophysical Journal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课题。

创新学院

2019年5月24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