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7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十四)”的通知

  报告题目1:金融素养对家庭金融资产选择影响研究

  报告人:胡振    博士/讲师     主持人:石宝峰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10日(周五) 下午14:30-15: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15会议室

  内容简介:金融素养是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本,是消费者为了自身金融福祉而掌握的管理金融资源的知识和技能,金融素养对消费者金融决策具有重要影响。随着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消费者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可获得性在增强,而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形式更具多样性,去人工化的金融服务已是大势所趋,这些新的形式对金融知识贫乏群体的金融决策构成了很大挑战。同时,国际养老金改革的趋势要求个体养老更多的依靠个人积累,而随着医疗技术、食品科技的进步以及卫生条件的改善,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退休后的生活需要更多的财富积累,这要求个体要合理的安排生命周期内的消费、储蓄和投资,尤其要做好稳妥的养老规划,从而才能更好的满足退休后的消费需求,这也对个体的金融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国政府纷纷表达了对本国居民金融素养水平的担忧,出台了一系列改善本国居民金融素养的措施。根据国际家庭资产结构的演变趋势,未来金融资产在家庭资产中的占比会逐步提高,探究金融素养对家庭金融资产选择行为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研究围绕“分析金融素养对中国城镇家庭金融资产选择的影响及其程度”这个总目标,有针对性的对四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1)归纳梳理金融素养的理论研究成果,完善金融素养概念的知识体系。(2)考察中国城镇家庭金融资产选择特征。(3)从家庭金融市场参与、金融资产配置及金融资产组合多样性三个方面分析金融素养产生的影响。(4)估计金融素养对家庭金融资产积累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胡振,汉族,1986年12月生,安徽阜阳人,讲师。2017年7月,加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教研室;2017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目前主要从事家庭金融、农村金融等相关研究。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启动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农业部课题等多项。近五年来,在《统计研究》等刊物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合计10篇。

  报告题目2:   金融知识对农民农地抵押贷款需求的影响研究

  —基于农民分化、农地确权颁证的调节效应分析

  报告人:苏岚岚(博士生)                 主持人:石宝峰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10日(周五) 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15会议室

  内容简介:本文依据陕西省试点和非试点地区908份农户调查数据,运用Bivariate Probit和分组回归模型,阐释了金融知识影响农民农地抵押贷款需求的机理,检验了金融知识对农民农地抵押贷款需求的影响及农民分化、农地确权颁证对金融知识影响农民农地抵押贷款需求的调节效应。实证结果表明,金融知识显著正向影响农民农地抵押贷款需求,而农地抵押贷款供给约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金融知识对农民农地抵押贷款需求的正向影响。进一步实证分析发现,农民分化、农地确权颁证对金融知识影响农民农地抵押贷款需求有调节作用,即金融知识对非纯农业型农民农地抵押贷款需求的影响大于纯农业型农民,对农地确权且颁证农民农地抵押贷款需求的影响大于农地未确权和确权未颁证农民。

  报告人简介:苏岚岚,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孔荣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重要期刊1篇,CSSCI收录1篇,权威期刊录用1篇。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