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实用技术 - 种植技术

苹果套袋及配套技术

技术概述:

近年来随着果品产量的增加,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果品价格回落,效益降低,销售困难,卖果难问题已严重困扰着陕西果业的发展。国内外先进经验证明,水果质量是左右市场的关键因素,在市场上高档优质套袋苹果每公斤售价3元,且货源紧缺,不套袋苹果售价1元,销路不畅。因此,要大力推广无公害苹果套袋及配套技术。

苹果套袋是减少果品中农药污染,提高果品质量的主要途径。由于我国苹果套袋技术推广起步较晚,生产中有许多问题研究不够深入,果实套袋的成功率不高,直接影响了苹果套袋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因此,推广我们研究的苹果套袋及配套技术,可大幅度提高套袋成功率,减少套袋黑点病的发生,增加农民效益。我们针对陕西苹果生产上育果纸袋、膜袋混杂应用、区域不清、质量不一、效果不稳定等突出问题,进行了纸袋主要物理性状检测,对常用纸袋和膜袋田间应用效果进行了严格比较试验,为生产上合理选择果袋提供了科学依据。其次,在观测套袋果袋内微气候变化和果实生长发育动态的基础上,研究了套袋时间对苹果品质的影响,在国内首次提出了谢花后45天左右是红富士苹果最佳套袋时期,并据此划定了黄土高原不同地区苹果套袋的适宜时限。再之,通过对除袋后果实花青苷、叶绿素等动态变化和果面结构微变化的系统观察,结合果实除袋后果面色泽变化动态,提出了套袋果实最佳除袋时间和采收期,在国内外首次制作了富士苹果除袋比色卡和套袋果实采收比色卡,为果农提供了一个直观的参考标准。

该技术2003年2月25日通过了陕西省农业厅组织的成果鉴定,整体技术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2003年6月被评为陕西省杨凌示范区科学技术一等奖。目前陕西正在实施300万亩苹果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应用套袋技术是生产绿色果品的最重要途径,可见苹果套袋及配套技术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

主要技术内容及技术要点:

该技术根据水果套袋的原理,在研究套袋果实生长发育规律和袋内果实生长微气候变化等基础上,通过研究黄土高原地区苹果育果袋的袋种选择、套袋时间、除袋时间、采收时间和补钙等配套技术,提出了黄土高原地区苹果套袋技术规范,并在国内外首次制作了富士苹果除袋比色卡和套袋果实采收比色卡,为果农提供了一个直观的参考标准。

技术要点如下:

(1)、通过苹果育果纸袋和膜袋在红富士苹果上应用效果比较,提出黄土高原800米以上优生区套袋应选择双层纸袋,一般不用单层袋和膜袋。对海拔500米左右的适生区,套袋一般也应选择双层纸袋,对经济困难和生产低档果品的果农,也可适量谨慎选用单层袋或膜袋。

(2)、通过不同套袋时间对红富士苹果品质的影响研究,提出红富士苹果在谢花后45天是套袋的最佳时间。由此推算,海拔在800米以上的优生区,以6月20日前后为最佳套袋时间,海拔500米左右的适生区,以6月10日前后套袋为宜,套膜袋可适当提前10天。

(3)、根据除袋后果实花青苷、叶绿素动态变化和果面结构微变化以及色泽变化的连续拍照结果,确定黄土高原中南部地区红富士苹果除内袋时间在10月6日以后,内袋除后第7-9天为最佳采收期。各地具体可根据市场、区域和果实发育状况先确定采收期,再根据采收期确定除袋期,即采收前第11-13天开始解除外袋。

(4)、通过补钙对套袋果实品质和抗性研究,证明苹果树喷钙后叶片的光合作用显著增强,果实的增长和果实品质均显著提高。研究还发现补钙时期不同,效果差异十分显著。8月份叶喷钙宝树体中钙素增加量不显著,而花后20天叶喷钙宝,效果非常显著,补钙应在早期进行。

(5)、系统提出了黄土高原地区苹果套袋技术规范,如套袋前的果园管理:土肥水管理;补钙喷药,防治病虫害。套袋技术:袋种选择;套袋时期;套袋方法。

套袋后的果园管理:

病虫防治;及时灌水和施肥;疏除树冠下部过密枝叶,保持冠下通风。

摘袋技术和摘袋后的管理:

摘袋时期;摘袋方法;摘叶转果;果树行间铺设乳白色反光膜。

联系人:韩明玉

电 话:(029)029-87082613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