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良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农牧良种 - 作物良种

矮杆早熟小麦新品种“小偃128”

小偃128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育而成。

其主要特点是:

综合农艺性状好,矮杆抗倒、籽粒大、品质优,早熟、抗病。1999年开始参加省区试,2002年9月3日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一、特征特性

属半春性,幼苗半匍匐,叶色深绿,叶片上挺,株型紧凑,株高75厘米左右,茎杆粗硬,抗倒性强。穗长方形,穗长10厘米左右,多花多粒,结实性好,口紧不易落粒,长芒、白壳,每穗小穗数25个,排列适中,中部小穗结实3-5粒,每穗结实40粒左右。白粒、千粒重45克左右,角质。成熟期比小偃22早熟2天左右,熟相好。综合抗病性好,经抗病性鉴定,慢条锈病、感白粉病,中感赤霉病。

二、品质特性

经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测定:粗蛋白质(干基)含量为13.38%,湿面筋含量为28.2%,沉降值为30.6mL,吸水率为60.82%,形成时间为3.2min,稳定时间为4.2min,断裂时间5.2min,弱化度80Bu,评价值为50。

三、产量表现

小偃128是早熟高产品种类型,在高产栽培条件下亩产易达到500公斤以上。1997和1998年在本单位品比试验中,产量分别为582.5公斤和505.8公斤,分别比对照陕229增产26.4%和18.6%。省区试三年共19个点次,13个点次增产,平均亩产425.5kg,比对照品种(陕229、小偃22)增产5.3%。一年生产试验,5个点,平均亩产448.4kg,比对照品种小偃22增产4.85%。

四、适宜地区

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小麦专业组认为小偃128是一个综合性状好,高产稳产,丰产性好,适应性广的小麦新品种,适宜在陕西关中灌区350-500公斤地力水平和同类生态条件的地区推广种植。因其耐晚播,早熟,矮杆抗倒,边际效应大,适宜(麦辣、麦瓜、麦棉)间套。比较适宜陕西省岐山、凤翔、扶风等地间套种植。

五、栽培技术要点

适时播种的群体结构为:其本苗12-20万,冬前分蘖50-70万,春季分蘖70-80,成穗数38-42万,达到以上结构要求的主要栽培技术要点是: 1、适期晚播:关中地区适宜播期为10月10-15日。 2、适宜播量:小偃128籽粒较大,分蘖中等,播量应适宜加大。在水肥条件较好、整地细、适期播种下,适宜亩播量7-10公斤。 3、水肥要求:氮磷肥配合,施足底肥。结合冬灌亩追施5-9kg尿素,抽穗一灌浆期喷施磷酸二氢钾,以促穗增粒。有条件地区可灌一次麦黄水。 4、病虫防治:扬花期进行一喷三防,重点注意防治蚜虫。

联系人:谢惠民

电 话:1370912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