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良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农牧良种 - 作物良种

优良西瓜“陕农九号”

一、品种来源

陕农九号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1993年用FH为母本,M05为父本配制的西瓜杂交一代良种。

该品种具有以下特点:

二、特征特性

中熟品种,全生育期95-100天,果实从开花到成熟期36-38天。生长势强,主蔓长约3米以上,分枝能力较强,叶片大,深绿色,叶缘深锯齿,第10-11节着生第一雌花,以后每隔3-5节再现雌花。座果平均节位15节,距根部1.5-1.7米。果实椭圆形,果形指数1.56,单瓜平均8-9kg,最大20kg以上。果皮浅绿色,上覆深绿色中宽条带,皮厚10cm。果肉红色,肉质细,汁多纤维少,酥甜爽口,种子少(种子为瘪子,即未发育的白色种蔓),风味十分好。中心折光糖12-12.5%,边缘糖11.0,糖梯度小。每株留1个果。远销九成熟采收,近销十成熟风味佳。种子中等大小,黑色,千粒重约70g。该品种抗病、丰产、适应性广,其根系发达,扎根深、广,极抗早,同时,具有较好的抗红蜘蛛能力。

三、品种品质

果实形状、色泽美观、符合群众消费习惯;果肉红色,内质细胞,中心折光糖在12-13%,味甜口感好,食用品质优;粗蛋白1.05%,总糖8.73%,灰分0.347,Vc5.38mg/100g,粗纤维0.11%。

四、适应地区及产量水平

陕农九号果实形状,色泽美观,符合群众消费习惯。该品种中熟、产量高、品质优、抗病、适应性强,可在陕西、河南、河北、山东、内蒙、甘肃、辽宁等华北主要产区地膜覆盖直播种植。一般亩产可达5000-6000kg。五、栽培技术要点

1、选地、整地、施肥、覆膜:应选择土层深厚,排灌方便的沙质壤土,秋季深翻,重灌冬水。每亩施肥有机肥5000kg并混施复合肥15kg及过磷酸钙40kg,硫酸钾5kg。进行高畦地膜覆盖栽培。

2、播种育苗及定植:阳畦育苗,3月中下旬播种,4月中下旬定植大田。也可于4月中旬进行地膜覆盖直播。大棚栽培于元月中下旬育苗,3月上旬定植。

3、栽培密度及整枝方式:每亩700株左右为宜。多雨地区,为获大型瓜,则可适当降低密度,以每亩600株为宜。大棚栽培可适当稀植。采用三蔓整枝,伸蔓期应增加压蔓次数并摆顺枝蔓方向。

4、水肥管理:“陕农九号”西瓜喜高水肥条件,在肥水充分条件下产量更高,尤其调整在座瓜后10天左右进行追肥灌水,无灌溉条件可进行根外追肥。

5、留瓜及采种:每株只留一瓜,根瓜及早摘除。选留第2或第3雌花座果为宜,即商品瓜座果位在距根部1.7m左右。座果后36-38天采收。若过早采收会显著影响品质。

联系人:张 显

电 话:029-8708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