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良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农牧良种 - 畜禽良种

荷尔斯坦奶牛

荷斯坦牛(Holstein-Friesian),原产荷兰,又称荷兰牛和黑白花牛。是历史最悠久的乳牛品种,早在15世纪就以产奶量高而闻名于世,后输往很多国家,占全世界奶牛总头数的80%—90%以上,最具代表性的是乳用型的美(国)、加(加拿大)系荷斯坦牛。

外貌特征:

该牛具有典型的乳用型牛外貌特征。成年母牛侧望呈楔形,后躯发达;乳静脉粗大而多弯曲,乳房特别庞大,发达且结构良好;一般个体结构匀称,皮下脂肪少,被毛较细短;毛色特点为界限分明的黑白花片,额部多有白星,而四肢下部、腹下和尾帚为白色毛。该类型牛体格高大,成年公牛体重900—1200千克,母牛650—750千克;犊牛初生重平均40—50千克。几项体尺平均值:公牛体高145cm,体长190cm,胸围226cm,管围23cm;母牛依次为135cm,170cm,195cm和19cm。

生产性能:

乳用型荷斯坦牛的泌乳性能为各乳牛品种之冠。母牛平均年产奶量一般为6000—7000千克,含脂率3.6—3.8%。个别个体最高泌乳量可达25300千克。目前我校主要通过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引进乳用型荷斯坦牛冷冻精液,采用人工授精和胚胎移植技术繁育荷斯坦奶牛,现已具有年繁育推广500头以上的规模化生产的能力。

单 位: 科元生物工程公司

联系人: 张 涌

电 话:(029)8707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