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设置

国际经济与贸易

020102

学制 4 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能在各种涉外经济贸易机构、政府部门住外办事处、涉外金融机构、涉外企业从事实际业务和管理、调研及宣传策划工作。毕业生应具有以下方面基本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的理论基础,掌握国际贸易的相关基本知识;
2.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3.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技能,熟悉进出口流程和单汇、报关、跟单等国际贸易实务;
4.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等综合应用能力;
5.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的操作计算机;
6.了解当代国际经济和贸易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7.掌握文件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等方法分析和研究实际问题。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世界经济概论、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原理、发展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金融、市场营销管理、国际贸易实务等。

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两课实践、社会实践、课程论文、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论文。社会实践安排在一、二年级的暑假期间进行;课程论文安排在三年级暑假进行;教学实习安排在第7学期初进行,时间为6周;生产实习及毕业论文写作、答辩安排在第7、8学期,时间为18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