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中国工程院院士

山仑

山仑,旱地农业与作物抗旱生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党员。1933年1月19日生于山东龙口市。1954年毕业于山东农学院农学系,1962年获前苏联科学院植物生理研究所副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现为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顾问,水利部科技委员会顾问,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中心顾问,中国水利学会名誉理事,中国植物生理学会荣誉会员,陕西省水土保持学会名誉理事长,《Pedosphere》、《干旱地区农业研究》杂志名誉主编,《应用生态学报》、《水土保持学报》、《中国水土保持》、《沙棘》等杂志顾问,《生态学报》、《中国农业科学》、《西北植物学报》、《灾害学》、《地理科学与环境学报》、《中国生态农业学报》、《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等杂志编委,以及中国工程院农业、轻纺、环境学部常委。同时任河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高校兼职教授。曾任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植物抗旱生理及旱地农业与节水农业研究,曾主持国家,省(部)及国际合作课题多项,在旱地农业生理生态基础,提高半干旱地区农田降水利用效率的综合途径,有限灌溉水高效利用的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做了系统的工作。他从植物需水与半干旱地区农业水环境之间的关系出发,提出了作物对多变低水环境适应性的科学概念,证实多种作物一定生育阶段适度水分亏缺可产生生长、生理和产量形成上的补偿效应,节水与增产目标可以同时实现,为推行节水农业提供了有力根据。现致力于植物整体抗旱性、节水农业生物学和我国以黄土高原为中心的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科技进步奖9项,主编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0余名,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1991年被授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1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