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Glycosciences: The Next Biomolecular Frontiers”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Glycosciences: The Next Biomolecular Frontiers

  报告人:刘学伟 教授

  报告时间:5月2日(周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理科大楼E321报告厅

  报告人简历:

  刘学伟教授是世界公认的糖科学领域中的国际最前沿的领军科学家之一,现供职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17年QS世界大学排名榜第11名)化学系(2017年QS世界化学学科排名榜第7名)兼南洋理工大学抗菌工程中心副主任,云南大学客座教授。刘学伟教授及其研究小组致力于糖学、糖生物学、糖蛋白以及药物化学的研究,在学科前沿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深具影响的独创性研究成果, 在基础研究及实际应用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突破,他所建立的若干研究思想和方法引领了糖化学及糖生物学领域中的许多重要方向的发展。其发展的受体控制的糖苷化反应(Acceptor-controlled glycosylation)被认为是糖化学合成领域里程碑式的突破;其发展的复合天然化学连接(dual Native Chemical Ligation or dNCL)使得简易规模化合成糖肽、糖蛋白及其他化学修饰的蛋白成为可能。

  刘学伟教授共发表英文SCI论文近140篇,包括多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Chemical Society Review等国际顶级科学期刊论文。他的杰出研究成果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并被媒体及专业杂志多次作为新闻亮点报道。他的出色工作被美国化学会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专门作了三次详细地报道,有关泛素(Ubiquitin)的研究工作入选2010年年度世界最重要化学科学进展。刘学伟教授曾多次举办及主持国际会议,并多次在美国、加拿大、德国、中国、日本等主流国际会议上做特邀大会报告(plenary talk)以及特邀主题报告(keynote talk),并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编委。专利申请16篇,9项已获专利权,1项专利商业转让。近年来刘学伟教授实验室培养出19名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

  近5年来,刘学伟教授连续获得新加坡教育部(MOE)、卫生部(MOH)、国家研究基金委(NRF)、国家科技局(A*STAR)等总额超过1800万新加坡元(9000万人民币)的科研资助。在近年新加坡经济困难的情况下,能够获得如此殊荣及慷慨支持的新加坡科学家凤毛麟角。

  报告摘要:This lecture will present our recent advances in carbohydrate chemistry and glycobiology with emphasis on conceptually new strategies and tactics to illustrate our contribution to this field. Specifically, this talk will cover the acceptor-controlled glycosylation and protection-less glycosylation for oligosaccharide synthesis, and dual native chemical ligation (dNCL) for glycoprotein synthesis. I will present to you an easy access to peptidoglycans, which are used for metabolic labeling of bacteria. I would also like to share with you the glycomaterials that we developed to explore and exploit carbohydrate-lectin interactions in the context of biological events.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化学与药学院

2018年4月26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