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系列学术报告(四)”的通知

  报告题目:小麦转基因及基因编辑研究技术进展

  报 告 人:李根英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年4月4日(周三)15:00—17:00

  报告地点:科研楼重点实验室23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李根英,女,博士,研究员,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小麦分子育种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

  建立了农杆菌介导的高效小麦转基因技术平台,经专家鉴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克隆了小黑麦的硬度基因 Sina 和 Sinb ,并在国际上第一次发Friabilin参入小麦籽粒硬度的形成。在山东和新疆小麦中发现 Pinb 基因两个新的变异类型,开发了籽粒硬度基因的分子标记4个。克隆了小麦倒春寒响应基因7个,小麦ABA合成途径的关键基因3个,控制籽粒大小的基因6个,丝苏氨酸跨膜基因2个。对山东小麦品种资源和骨干亲本进行了分子评价,从基因的角度筛选出具有潜在利用价值的材料;建立了小麦分子育种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小麦分子育种数据的实时共享。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转基因专项、农业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技术、山东省良种工程、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等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育成小麦品种4个,发表学术论文4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个、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命科学学院
2018年4月3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