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7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二十)”的通知

  报告题目(1):退耕还林项目实施后局地植被绿化趋势的差异性检测与归因:以陕西省为例

  报告人:陈海滨 博士/讲师       主持人:石宝峰  博士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8日(周五)下午14:30-15: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植被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气候调节、防洪、减少土壤侵蚀、沙漠化防治、淡水供应具有重要的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土地休耕项目,退耕还林项目实施后,中国的植被已被证明产生了明显的绿化趋势。然而,已有研究普遍局限于国家、区域、省级等宏观尺度上,缺少局地尺度的研究。并且植被变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过程,受到环境因素、人为活动及其相互作用的影响。本研究选取陕西省为研究对象,试图从局地(县级)尺度上检测植被绿化趋势的差异,并量化不同驱动因素的贡献。

  个人简介:陈海滨,男,福建漳州人,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土地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资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 5 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 1 项,主持校级项目 2 项;在《Land Use Policy》、《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Sustainability》、《生态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10 余篇。

  报告题目(2):农户林业投资行为:林权改革、市场环境孰轻孰重?

  报告人:于艳丽                 主持人:石宝峰  博士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8日(周五)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本文首先通过描述性统计比较南方集体林区与北方平原林业地区商品林种植农户经营行为的差异,其次用OLS分别对南北方农户进行回归分析,最后对南方集体林区林权证和市场价格进行交叉项分析,来验证影响农户林业投入积极性的主要因素是改革还是市场?研究结果发现:第一,在没有林权改革制度的北方平原林业地区,林业投入积极性明显高于南方集体林区;第二,林农造林户数变化趋势一致,且受木材价格波动比较大,木材市场价格对南方农户林业投入的影响作用大于改革,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第三,林业雇工价格对林农的林地投入具有正向显著影响,这说明劳动力作为必备成本要素,会显著影响农户的造林投入;第四,交叉项分析可得林权改革与市场价格是互为替代关系,林权证的发放抑制了市场价格对林农投入行为的影响作用。

  报告人简介:于艳丽,女,1993年出生,山东威海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李桦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重要期刊1篇,CSSCI收录1篇。

  届时欢迎师生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

2017年12月6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