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7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十六)”的通知

  报告题目1:我国耕地利用与保护研究

  报 告 人:侯现慧  博士/讲师                 主 持 人:张道军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17日(周五) 下午14:30-15: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建国以来,由于人口数量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双重约束,我国耕地面积快速增长。而改革开放之后,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持续快速推进则促使我国耕地面积急剧减少。面对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为保证我国粮食安全,我国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十分珍惜每一寸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作为我国基本国策。然而,现阶段我国城市扩张占用耕地现象依然严峻,与此同时,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人口从农业生产部门析出,耕地边际化问题日益突出,耕地撂荒、弃耕、闲置成为现阶段影响我国耕地利用与保护的又一重大现实问题。为充分认识我国耕地利用与保护问题的现实性和紧迫性,本次报告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我国耕地的时空变化特征;二、我国耕地利用与保护的主要问题;三、我国耕地利用与保护的主要措施;四、本人研究成果介绍。

  报告人简介:侯现慧,汉族,1986年10月生,黑龙江省牡丹江人,2017年7月,加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教研室;2017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目前主要从事耕地利用与保护、土地政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研究。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启动基金1项,完成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横纵向课题多项。近五年来,在《中国土地科学》《资源科学》等刊物累计发表论文6篇,其中CSSCI合计5篇。

  报告题目2:关天经济区农户农地流转行为研究

  报 告 人:蔡洁 博士研究生           主 持 人:张道军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17日(周五)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农地流转是现阶段实现农地规模经营的必经之路。本文基于关天经济区622份调查问卷,建立了农地流转的农户模型,利用Heckman两阶段模型研究了交易成本认知和农户禀赋对农户参与农地流转(转出)、农地流转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①关天经济区农户参与农地流转的积极性不高,样本农户参与农地流转的仅为23%,农地流转率均值为11%;②流转价格了解程度、农地流转组织形式、农地流转合约期限和对外交通便利情况影响农户是否参与农地流转决策,而农地流转率仅受流转价格了解程度和农地流转契约形式影响;③劳动力和土地禀赋正向影响农户转出土地,农地流转率随农业生产能力增强而降低;④文化程度与农户是否参与农地流转、农地流转率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与天水的农户相比,关中地区的农户更倾向于参与农地流转。因此,要促进农户参与农地流转、提升农地流转率,首先要加强农地流转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户整体认知水平,增强农户农地流转政策的理解程度和接受能力;其次,深化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加快农地确权颁证,提升农户产权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再次,建立健全农地流转市场,完善市场在农地流转过程中的信号生成机制和传递功能,降低农地流转过程中的交易成本;第四,采取相应的激励政策提高农户土地、劳动力的利用程度,提升农户农业生产能力,避免农户在农地流转市场中的逆向选择行为;最后,建立有效的农地“经营权退出机制”,将束缚在农业生产上的低效劳动力和土地释放出来,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报告人简介:蔡洁,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夏显力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或录用重要期刊5篇,CSSCI期刊2篇,CSCD期刊2篇,英文会议论文1篇。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