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实用技术 - 加工技术

花椒籽油综合利用

项目的主要内容:

① 研制了花椒籽油生产中的关键设备——“立式刮栅型花椒籽脱皮机”剥离了花椒籽外壳上对椒籽油质量影响最大的蜡层与黑色外层。

② 解决了花椒籽油提取及精制中的关键技术即研制了两段法提取技术——分离了花椒籽种壳油、与种仁油;研制了稀溶液碱炼除杂精致技术使粗油精炼的损耗率较传统技术降低了50%, 食用油得率由7%提高到了12?15%,精制技术使损耗率由60?80%降低到30%以下;在反复试验的基础上,完成了以花椒籽油为基料生产涂料的工艺技术的研制开发了以花椒籽油生产涂料的工艺技术。

③ 确定了花椒籽油的主要用途即该油是高档保健营养型食用油,制造涂料、化妆品及洗涤剂的原料。

④ 加工1T花椒籽可创造产值1505元,利税470元;生产1T花椒籽油可创造产值5200元,利税1500元。用花椒籽油生产1T油漆,产值7111元、利税1185元。本项目经陕西省科委组织鉴定,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已经获得2002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联系人:李孟楼

电 话:029—708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