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良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农牧良种 - 作物良种

中早熟大豆新品种“陕豆125”

陕豆125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育的一个中早熟大豆新品种,陕西省区域试验及示范种植,均表现出早熟、高产、优质、抗性好等特点,于2000年1月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该品种具有以下特点:

一、特征特性

陕豆125夏播生育期为90-100天,直立型,有限结荚习性,株型紧凑,株高60-70厘米,主茎11-12节,有效分枝4-5个,成株呈纺锤形。白花,园形叶,灰色茸毛,单株结荚55-60荚,以2粒荚居多,籽粒为浅黄色近园型,有光泽,脐色淡褐,荚色褐黑,不裂荚,百粒重22-24克。粒粒粗蛋白含量43.9%,粗脂肪20.5%,经省植保所田间抗性鉴定结果表明,陕豆125对大豆灰斑病、病毒病表现高抗。

二、产量表现

经1998、1999两年14点次省区试,平均亩产126.0公斤,较对照秦豆8号增产12.2%;1999年省生产试验,2点次平均亩产156.1公斤,较对照秦豆8号增产26.6%;大面积示范推广种植一般亩产200公斤左右,最高亩产可达250公斤以上。

三、适宜地区

适宜陕西省关中、商洛、延安三地区及同类生态区推广种植。

四、栽培技术要点

1、播期:4月中旬-夏至前后。春播在4月中旬,地温稳定通过10℃时即可。也可以接油菜、大麦、大蒜茬早夏播,麦后复种一般在6月15日左右。

2、播量及密度:每亩播种3-4公斤,行距45-50厘米,株距10-15厘米。旱地宜密,肥地宜稀;早播宜稀晚播宜密。

3、施肥:以底肥为主,增施有机肥,氮磷钾配合,轻施氮肥,一般亩施二铵20-25公斤,尿素15公斤,花期根据长势追施少许氮肥。

4、田间管理

①精细整地,力保全苗壮苗。

②及时定苗,三叶期间苗,分枝期前定苗。

③中耕培土,结合培土去除杂草。

④结合墒情及时灌水,确保开花前期和结荚期不能受旱。

⑤注意轮作换茬,花荚期防治豆荚螟,造桥虫,豆芜青等虫为害。

⑥大豆落叶2/3-3/4时及时收获,脱粒、晾晒。

联系人:刘萌娟

电 话:029-8708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