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良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示范 - 农牧良种 - 畜禽良种

陕蚕系列优良家蚕新品种

陕蚕三号、四号、五号家蚕系列新品种,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蚕桑丝绸研究所选育的桑蚕一代杂交种。其中,陕蚕三号1994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1995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获国家发明四等奖。陕蚕四号1995年通过陕西省品种审定,1999年获陕西省政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陕蚕系列新品种已在陕西省大面积应用,并推广到甘、宁、新、晋、豫、川、滇等多个省区。

“陕蚕三号”:

该品种是应用“引、配、育”三结合技术路线和成对育种方法,选育和组配的122•795×226•796四元杂交种。该品种具有“三大三高”的特点,即蚕体大,五龄食桑量大,茧型大,产茧量高,茧层率高,产值高。此外还具有繁育系数高、抗病抗逆性强等诸多优点。适宜在北方蚕区推广。

“陕蚕四号”:

是以一对杂交优势强,产茧量、丝质、体质综合值高的797×798品种为骨干组合,配以高茧层率中系品种129和日系品种241,成129•797×241•798四元杂交组合。经鉴定,四元杂交种综合经济性状优于对照品种菁松×皓月,试验室鉴定茧层26.0%以上,解舒率为86.9%,解舒丝长1075m,鲜毛茧出丝率19.7%,均优于国家规定标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蚕桑研究所,现拥有年繁育推广10万张陕蚕系列农蚕新品种的示范推广能力。

单  位:动科学院蚕桑丝绸研究所

联系人:白克明

电  话:029-8711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