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设置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080802

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系统的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保护方面的基本理论,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与一定的自然和人文科学知识,能在水利、能源、交通、城建、农林、环境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和环境保护以及有关的工程勘测、规划设计、开发利用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水文水力学、气候学及自然地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水文水情预报、水文分析计算、水资源信息采集与修理、水资源评价、规划与管理及水环境监测与防治的方法与技术;
3.了解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学的发展动态,具有从事水文水资源勘测、规划设计和管理的能力;
4.熟悉国家有关法规和方针政策;
5.具有从事水资源与水环境学论证等实际工作和科研能力;
6.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顺利阅读专业外文书刊,有听说读写基础;
7.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科学计算和信息处理处理。

主干学科 : 水利工程;相关学科:环境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

主要课程: 地质地貌学、工程力学、水文学原理、水文分析与水利计算、水力学、水文地质学、水资源评价、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水资源工程学。

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实践教学共29周,其中包括军事训练、劳动、两课实践、社会实践、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工程训练、科研训练、课程实习、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认识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