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设置

社会学

030301

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能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调查与研究、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社会预测等工作的社会学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中外社会学主要学派与学说,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各种具有重大影响的社会理论和思潮;
2、熟练掌握社会学调查方法、技能和统计分析方法,能独立进行调查研究和实证分析;
3、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较强的论文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撰写调查报告和市场分析报告;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术,具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动手能力。

主干学科:社会学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中国社会思想史、中国社会学史、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统计学、农村社会学、经济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社区概论、社会工作概论、中国社会等。

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 实践教学共34周,其中包括:军事训练、劳动、两课实践、社会实践、教学实习、科研训练、毕业论文(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