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专家人才 -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陈新宏

一、基本情况

陈新宏,男,1966年9月生,陕西周至人,博士,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批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和首批推广专家支持计划入选者,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

二、研究领域或方向

小麦远缘杂交遗传育种、外源种质创新研究及新品种产业化开发。

三、工作学习简历

1、学习简历

1984年9月-1988年7月: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系大学本科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

1996年9月-1999年7月:西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农学硕士学位

1999年9月-2003年7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农学博士学位

2004年-2006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做博士后研究。

2、工作简历

1988年8月-1992年8月在周至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

1992年8月-1999年8月在原西北植物研究所遗传室工作

1999年8月-今,合并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工作。

四、学术及科研成果

重点利用小麦与长穗偃麦草、大麦、滨麦、簇毛麦、华山新麦草等进行远缘杂交,创制出了多个遗传稳定的中间材料和一大批异附加系、异代换系和易位系等近缘种属种质材料。并把小麦远缘杂交和抗病、品质分子育种有机结合起来,拓宽了远缘杂交育种领域。先后在遗传学报等期刊发表涉及小麦生理、遗传、远缘杂交育种,种质鉴定等方面论文30多篇。

参加了小偃168、小偃246、小偃15、小偃22、小偃128和小偃166等小麦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工作,其中国审小麦小偃22从2000年以来长期是陕西省主栽品种,是陕西省第六次更新换代的骨干品种。"小麦新品种小偃22"于2002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小偃22推广"于2003年获陕西省农业推广三等奖(排名第四),"国审小麦新品种小偃22推广"2005年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小麦新品种小偃22选育与推广"获"十五"期间陕西省十大农业科技成果。主持选育的小麦新品种小偃166是2006年审定的优质强筋新品种,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另外主持选育的小偃216、M9858等7个小麦新品系正在参加陕西省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

近年主持国家和陕西省多项重大项目,主要包括: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小偃系列小麦新品种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高产优质多抗广适小麦新品种选育",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小麦远缘杂交分子育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学术支持计划和推广专家支持计划等科研项目,累计主持经费500万元。另外还合作参加其它10多项国家和陕西省科研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扩建了杨凌官村育种基地,扩充了陕西省植物遗传工程育种重点实验室分子细胞精密仪器。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邮编712100)

电话:13709129119,029-87082632

Email:cxh208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