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宁一(双聘)

金宁一,男,朝鲜族,1956年3月生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1982年于延边农学院获学士学位,后就读于解放军农牧大学(原解放军兽医大学),并分别于1985年和1995年,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4年间,先后赴日本京都大学病毒研究所和韩国汉城大学遗传工学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并任在留资格教授或共同研究员,于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宁一作为我国病毒性传染病学和人兽共患病学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病原发现、流行病学、生态背景、病毒基因组功能、病毒载体系统构建、常规疫苗与新型疫苗、快速侦检、人兽共患病综合防治和生物高技术相关产品研发等研究领域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并取得了突出成就。自1982年以来,曾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7项;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以上17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成果转让2项,获新型疫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6项,以责任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ience Signaling和Cell Research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29篇,主编专著2部。